开展内审工作 护航高质量发展

淮南市供销社对直属企业市物资回收集团进行内部审计

发布日期:2023-05-23 10:50 作者:江庭来 来源: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字号:   阅读:

淮南市物资回收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6年,是我市经营废旧物资的重点企业,市供销社直属龙头企业,25个收购网点布局城乡,年经营废旧物资达5万吨以上。近年来,积极推进垃圾分类与资源利用“两网融合”,推广“互联网+绿色回收”智能化模式,助力我市城乡人居环境改善。

市供销社党组以深化社有企业改革为主线,持续强化内审工作,推动企业加强基础性、源头性自我监管,不断增强控制力、执行力和抗风险能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3月,市供销社组织开展对市物资回收集团的日常财务收支进行审计,防微杜渐,努力遏制苗头性、源头性违纪违规行为。

市社内审小组一行首先召开内审座谈会,了解企业运营基本情况,说明审计目标和范围,以及需要提供的财务资料和相关材料。强调要思想重视、执纪必严、边审边改,营造浓厚廉洁氛围,强化内审严控防护作用。

审计过程中,查阅了2022年度财务凭证、财务报表、银行与现金日记账等账务资料,实地清查固定资产,审核各类经济合同,检查采购计划与采购合同,审核费用发生的合理合法性,着重对职工工资福利发放是否合理、日常费用报销票据手续是否齐全、涉税项目是否按时足额缴纳等事项进行审核。

针对内审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一是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优化规范财务管理,充分发挥制度的监督核算保障职能。二是加强规范财务报销程序,严格遵循“谁经办,谁报销”。三是强化对固定资产的监管,按时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定期进行盘点、核实、对账,确保账实相符。

市物资回收集团按照“落实责任、整改到位、后续核对、跟踪反馈”的四位一体的内审整改监督机制进行整改,目前整改措施全面落实到位。下一步市供销社将继续推动内审工作向纵深开展,为推动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