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供销社召开2023年第二次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5-19 17:33 作者:黄栩彬 来源: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字号:   阅读:

5月19日下午,市供销社召开2023年第二次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全市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市安委会2023年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传达市供销社2023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部署全系统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市供销社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直属企业(留守处)负责人、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市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顾云光对近期安全生产和消防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顾云光提出,要认真分析当前形势,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性。一是行动要更加自觉,各单位要将安全和消防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主动作为;二是职责要更加明晰,市社领导班子和各科室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要更加细化;三是机制要更加健全,制定的方案措施要做到切实可行;四是责任要更加强化,各单位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法定职责;五是头脑要更加清醒,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

顾云光强调,要突出专项行动重点,扎实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一是要求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聚焦最突出问题、最薄弱环节、最明显短板,开展自查复查,落实隐患整治,有力有效全面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二是要出实招,根据实际情况的不断变化对火灾隐患的整治措施进行针对性的调整,什么样的行为对应什么样的措施,什么样的重点对应什么样的招数,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三是要用实功,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坚持预防在前,毫不放松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排查要做深做细、整改要坚决彻底、成果要巩固加强。

顾云光要求,要主动作为,认真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和消防重要工作。一是抓好夏季高温安全工作,各单位要做好高温情况下的防暑降温工作,避免中暑及高处坠落等事故的发生,要强化密闭空间作业安全知识教育,严密防范中毒、爆炸等事故的发生;二是抓好汛期安全工作,加强对老旧仓库、在建工程、装修工地等生产场所的监控,提前做好应急措施,防止因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等引发次生事故;三是抓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紧紧围绕市安委会工作部署要求和各项目标,深入宣传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四是抓好暑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要加强家庭安全教育,谨防溺水事故和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