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做好机关工会财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19 17:25 作者:孙静 来源: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字号:   阅读:

近年来,市供销社机关工会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大局,立足新时代工会主责主业,坚持服务职工的正确方向,精心收好用好管好工会经费,扎实做好工会经费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切实提高工会财务会计管理水平及工会资金使用效益,为工会各项活动顺利开展提供基础性保障。

一、严格遵纪守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的有关规定,依法组织各项收入,严格执行全国总工会和安徽省总工会有关制度规定,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工会经费使用,按开支范围和标准使用工会经费。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按照会员工资标准每年度调整一次会费缴纳标准,人均年缴纳260元,退休人员和新入职人员按月收取,及时收缴入账,确保工会财务活动合法合规,为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奠定基础。

二、规范预算管理。按照《基层工会预算管理办法》和《安徽省工会预算管理实施办法》的要求,将各项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按照上年度预算执行结果,结合工会工作新要求,每年重新编制预算。通过严格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刚性,切实提高工会财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

三、把准使用方向。坚持工会经费服务职工的正确使用方向,优化工会经费的支出结构。市供销社上年度列支六万余元工会经费,积极开展工会活动,丰富机关文化,活跃职工生活,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增强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能力。积极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组织慰问老党员、困难职工60余人次;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深入基层企业慰问一线职工;开展“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登山活动,弘扬创先争优的精神。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

四、强化监督检查。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管理体制,市供销社机关工会协同监督审计部门对本级工会经费的收支与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建立经费收支信息公开制度,构建内部自我监督与外部审计监督的制约体系,保障工会经费合规合法、有效使用,发挥了工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作用,促进供销社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