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发展 村社共建助振兴

发布日期:2023-04-10 13:35 作者:卞晓荻 来源: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字号:   阅读:

近年来,淮南市供销社积极探索推进“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工作。通过“一领六共”(即党建引领,共办村级供销社、共上发展项目、共抓乡村振兴、共建服务平台、共育人才队伍、共享发展成果),广泛吸纳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大户、各类涉农企业、新型农业农村经营主体及供销社职工等入社入股,形成“党建引领、村社共建”的基层组织发展格局,已涌现寿县桥湾村级供销社、潘集孝银供销社等先进典型。

党建先行,强基固本。市供销社指导村党组织与基层供销合作社共同打造为农服务新载体,保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开辟强村富民新途径。推行支部引领基层社,合作共建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村集体经济,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和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资源优势,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通过“党建引领、村社共建”,积极推动了供销合作社土地托管、农资供应、日用消费品供应等服务提升,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截至2022年底,全市供销系统土地托管服务面积累计达38.6万亩,配方施肥面积44.8万亩/次,统防统治面积58.4万亩/次,农机作业面积46.5万亩/次。基层社为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2022年,全市供销系统新建3家村级基层社,累计建成35家村级基层社,新建3家为农服务中心(站),累计建成28家为农服务中心(站),强化“村级党组织+基层供销社+农民”的利益联结模式。下一步,市供销社将积极推广“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工作,持续与村集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促进“两强一增”,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