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市供销社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29 16:43信息来源: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2023年,市供销社收到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交办提案1件,市供销社作为主办单位,对该提案进行了认真办理,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顾云光委员提出的关于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提案,建议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财政奖补、信息管理”的要求,建立农资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理一体化服务体系。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提升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迫切需要。近几年国家、省、市对此项工作十分关注供销社系统结合工作职责对农资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理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

二、办理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主动对接。收到提案后,市社党组高度重视,安排分管领导带领业务科室,详细听取了委员的建议意见,并及时前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两家会办单位进行了对接。同时,还前往市生态环境局、市乡村振兴局争取相关政策。

二是主动谋划学习经验。年初同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到黄山、马鞍山、芜湖等地就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回收处理工作开展考察调研。调研结束后,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呈报了《关于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回收处理工作的政策建议》(2023年3月30日呈阅件第三期),市领导进行了批示。

三是争取出台支持政策。77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印发淮南市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指导意见的通知》(淮农工办〔202317号),对该项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并提出供销合作社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

三、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市供销社将结合工作职责,继续做好该项提案相关工作。一是争取政策支持。落实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要求,结合供销行业特点,根据《关于印发淮南市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积极配合做好该项工作相关政策制度的完善配套,参与建立健全该项工作的长效推进机制,努力促进我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稳步推进。二是开展局部试点。依托供销系统内的农资经营企业、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综合服务社等主体,拟在潘集地区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试点工作,按照谁生产、经营,谁回收的原则,由经营者履行相应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义务,农药经营者在其经营场所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宣传引导农户交回农药包装废弃物,市供销社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对回收点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探索行之有效的回收模式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