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供销社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04-14 09:42 作者:法规审计科 来源: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字号:   阅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八”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市供销社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 两个确立 的决定性意义,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为主线,践行“为农服务”宗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全市供销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加大普法力度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市供销系统蔚然成风,为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永葆“赶考”政治清醒和信念坚定责任科室:组织人事、机关党委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引领推进市供销系统普法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和党员干部职工培训重点课程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社有企业和基层供销社普法阵地、宣讲队伍作用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引向基层。(责任科室:组织人事、合作经济发展科、机关党委

3.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好 2023  “宪法宣传周”活动积极参加“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活动使全市供销系统干部职工和社员深刻理解发展好合作经济对于坚持和巩固公有制主体地位的重要意义。责任科室:法规审计科、合作经济发展科)

    4.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深入开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开展第三个 法典宣传月”活动。学习宣传民法典阐释合作经济组织定义、作用,明确城镇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属于特别法人的重大意义积极创建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促进农业经济发展责任科室:合作经济发展科、法规审计科)

5.突出学习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领会党和国家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措施发挥供销合作社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作用。宣传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三农方面的法律法规强化经营管理人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诚信经营的观念助力乡村振兴责任科室:综合业务管理科、合作经济发展科、法规审计科)

6.突出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做好保密法、国家安全法、安全生产法、食品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坚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组织开展4.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共筑人民防线维护国家安全增强职工群众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结合社区文明创建,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积极参加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责任科室:办公室、综合业务管理科、合作经济发展科、法规审计科)

7.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开展党内法规特别是党的二十大《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社向纵深推进。责任科室:法规审计科组织人事、机关党委

二、扎实推进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8.健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根据上级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的部署,结合《2023 年淮南市重点普法目录》、淮南市  一月一法”学法制度,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推动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等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9.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抓住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关键少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载体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法治讲座等活动不断强化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责任科室:组织人事、机关党委、法规审计科)

10.加强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结合“结对帮办服务基层”活动,宣传市场经济、财税、金融、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涉及供销社业务特点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提高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引导经营管理人员牢固树立市场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切实防范金融债务风险和安全事故风险。责任科室:综合业务管理科社有资产管理科、法规审计科)

三、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11.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普法。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全市供销系统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坚持集中宣传教育与经常宣传教育相结合及时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解读充分利用机关政治学习,推送法制宣传内容开展面向农民的普法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普法网络、新媒体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依托系统所办的网站、政务公开等载体完善学法平台。责任科室:办公室、合作经济发展科组织人事科、法规审计科)

12.加强普法工作队伍建设。全力支持全市供销系统法治宣传教育人员参加各类法治业务培训,进一步抓好法治宣传教育人员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着力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责任科室:法规审计科组织人事科)

13.加强普法宣传平台建设。健全完善系统网络平台和宣传阵地,增强普法力度,推动社有媒体积极利用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设置普法专栏专题,针对供销社热点和典型案事件及时开展权威准确的法律解读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支持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和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普法志愿服务实现普法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市供销社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责任科室:办公室、法规审计科组织人事科)

 

 

 

淮南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3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