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发展 实干担当开新局

刘岗镇上楼村党总支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9-23 15:20 作者:郭杰 来源: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字号:   阅读:

为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创新,着力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提升公信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刘岗镇上楼村党总支开展“抓学习内强素质、转作风外树形象、强监督创新发展”党建品牌创建,抓党建促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开新局。

强化政治引领,扛起凝聚民心的旗帜。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头号工程”,让工作内容明确到具体项目,量化到具体标准,细化到具体时间,以明责、确责、履责、考责、问责“五位一体”闭合式责任管理体系确保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责任落地见效,让基层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根据村“两委”成员居住片区、任职经历、性别年龄、文化层次等,实行科学分工、合理包片,实行“网格化”服务和“绩效化”管理,严格考核,奖优罚劣,激励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强化组织引领,筑牢凝心聚力的堡垒。认真做好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新一届“两委”干部7人,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班子成员年龄平均38.8岁、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4名、能力素质上得到优化,政治观念、工作激情、责任担当、团结合作得到提高。修订完善了村“两委”班子例会、村财务审议公开、工作绩效考核、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等规章制度,真正把纪律立起来,让规矩严起来,确保村内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抓好农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等制度。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着力提升班子成员政策水平、依法办事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带领农民发展经济共同致富的本能。发挥驻村工作队和乡村振兴专干作用,驻村第一书记坚持驻村在岗,坚持“帮办不包办、帮忙不添乱”,与村“两委”班子团结协作、同甘共苦、同频共振。

强化骨干引领,打造素质过硬的队伍。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养为重点,开展集中培训、理论宣讲、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加线上自学的“3+1”学习方式,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强化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廉政约谈和警示教育。开展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招考,逐年加大考录名额,确保村有两名以上大专以上学历后备干部,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兑现福利待遇。注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村干部后备力量,在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中发现和培育入党积极分子6名,新发展党员2名,为组织增添新的活力。

强化示范引领,扛起冲锋在前的责任。巩固换届后“开门一件事”成果。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粮食安全、厕所革命等,完善农村网格化管理服务,精细化、精准化便民服务。实施绿化美化工程,鼓励村庄房前屋后种花种草种树,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尚,改掉随地吐痰、随地乱扔垃圾等陋习。实施黑臭水整体治理工程,着力解决沟涵淤塞、排灌不畅、水环境恶化等问题,切实改善上楼村人居生态环境。坚持不懈抓好粮食生产,种植应种尽种,种足种满种优,秸秆禁烧力争做到不冒一处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扫黑除恶、信用乡村、安全生产管理、信访维稳等项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强化网格化管理,全面提升村民自治水平。疫情期间,迅速成立7个疫情防控“卡点”,村“两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坚持24小时轮岗值守,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冲锋在前,筑起防控一线的坚固“红色堡垒”。在兴淮大道上楼段征迁工作中,村“两委”班子闻令而动,上门走访宣传,做好涉户农民思想工作,圆满完成启动放线、开沟、丈量、平整土地等征迁阶段性任务,彰显了村“两委”班子的责任与担当。

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文化振兴。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通过绘制村庄文化墙、设立宣传栏、建设村庄文体小广场等形式,开展电影下乡、戏曲下乡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为村内残疾户、五保户、贫困户打扫卫生。加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德兴村”,开展“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女”和“文明户、好人榜、美丽庭院”评比,推动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自觉行动,推动乡风文明持续向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村室、村路、水渠建设,做好垃圾治理、环境卫生整洁,路肩维护、路灯维护等工作。实施村卫生室改造提升和增加医疗设备项目,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医疗下乡,免费义诊活动,促进群众树立健康思想意识,养成良好卫生健康生活习惯。

强化产业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以及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社《关于开展“党建引领、村社共建”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制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五年规划》。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光伏产业、强化扶贫车间效能。市供销社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单位资源优势,定期向单位党组汇报帮扶工作情况,切实研究制定结对帮扶工作计划和驻村帮扶工作计划,开展土地流转和农业大托管服务,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预计2022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