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供销社五措并举建设村级供销合作社

发布日期:2022-08-23 14:55 作者:方润生 来源:寿县供销社 【字号:   阅读:

近年以来,寿县供销社立足县情,以党建为引领,夯基础、强服务、通物流、惠民生,积极创建村级供销合作社,全县村供销合作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截至2021年底,全县共注册成立村供销合作社8个,其中总社级基层社标杆社1个,省社级示范社2个,村供销合作社经营业务涉及种植、养殖、商贸、加工、修理、建筑、保鲜储存、物流货运、休闲养老、旅游服务、电子商务等。初步形成了党建引领、村社共建、互利共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路子。

加强党建引领。县社主动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及村“两委”合作,探索以党建带社建、社建促党建的村级社建设路径。2020年在寿县桥湾亲民供销社有限公司成立了全县第一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党支部,支部设在村级社,村级社主任、村党总支书记兼任党支部书记。支部成立后通过党建活动,吸收能人大户、逐步把村级社建成了参与乡村治理、带动群众致富脱贫户的有效载体。

开展村社共建。积极推广“村社共建”合作模式,共建产业和服务项目。村级供销合作社由村“两委”主导建立,由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兼任法定代表人,主营本地优势特色产业。各地优势、特色产业因地域地理特征、文化技艺传承而形成,供销合作社运转经营后,着眼于扩大产业规模,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从初级原料生产、储藏、加工到销售各环节经济附加值,增加产业经营利润。除主营业务外,根据村情特点和村民生产生活所需,村级社还结合当地农民需求,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测土配方配肥,开办代理缴费、代办金融保险、代收代发包裹快递、劳务中介、土地托管、土地流转、代耕代种、代储代运等,最大限度为村民提供便利。

实施股权联结。以农民股份经济合作社等其他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农民持股平台, 以“三变”改革中通过清产核资的集体资产入股村供销合作社,以股权联结广大村民,动员种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入股,县级供销社直属企业、镇级基层供销合作社参股,聚合资源要素。形成了以农民群众及新型农业生产主体为主、投资主体多元、利益联结紧密的企业股权结构。

推动合作立社。按照合作经济制原则建立村级供销合作社治理结构,实行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保障农民社员以一定形式在经营管理事务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村供销合作社实行统一财务核算制度,根据章程规定进行财务核算和收益分配,建立自我积累与支持公益事业发展机制,对财务核算、收益分配方案等重大事项,据实公示公开。通过股份联结和运用市场机制,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争取各方支持。一是资金扶持。在遗留问题较多、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从企业盈利中安排专项发展资金,推进工作落实。2017年以来,共投入自有资金30万元用于村级社建设。二是资源倾斜。积极争取有关乡镇党委、政府重视和省、市社支持,促进政策、组织资源倾斜和物质资源集中投入,2017年以来,共争取各级扶持资金50余万元支持村级社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