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供销社“四个抓手”持续推进县域流通网络建设

发布日期:2022-08-19 14:32 作者:方润生 来源:寿县供销社 【字号:   阅读: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近年来,寿县供销社多措并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县域流通网络建设,网络基础得到加强、网络短板明显减少,服务功能、服务能力有所提升,取得了较好成效。

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县域流通网络基层组织基础。近年来,寿县供销社切实把抓基层、打基础摆在重要位置,强化基层服务组织建设,组织基础得到巩固。一是积极组建村级基层社。按照政策推动、资金扶持、村社共建、股权联结的总体思路,积极创办村级基层社。是立足当地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利用供销社人才、网络、资源、设施等条件,采取自办、领办、参股合作等多种方式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6个。三是积极建设主体多元、功能完备、便民实用的村级综合服务社。四是根据传统基层社的不同情况,开展分类改造试点。

以创新服务方式为抓手,不断补齐县域流通服务网络短板。创新服务方式,助力高质量发展,根据供销社系统的实际情况,通过狠抓为农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开展土地托管、土地流转等现代生产性农业服务;积极开展农业生产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创新服务,补齐县域流通网络短板。全县共建设5个生产性为农服务中心,开展农业全产业链服务。

以健全经营网络为抓手,不断提高流通网络覆盖率。政策引导,鼓励基层企业加强网络建设,先后出台了《寿县供销社“新网工程”网点建设与改造规范标准》和《“新网工程”建设资金管理办法》。以“新网工程”建设为着力点,发展现代流通、全力构筑农资、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烟花爆竹等经营网络。全系统建成配送中心2个,各类经营服务网点 398个,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和70%以上行政村。

以发展电商网点为抓手,不断拓展流通渠道。中农集团“农惠网”和县供销商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寿县供销中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做为“农惠网”在寿县地区的运营服务中心,通过近几年的不断努力,目前建成县级旗舰店1个,乡村体验店15个,成为我县供销系统电商经营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