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供销社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05 08:58 作者:赵菲 来源: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字号:   阅读:






为弘扬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要求,2022年9月4日上午,淮南市供销社党员干部走进结对共建社区诚信社区,在未成年人中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

一、扎一盏中秋花灯。中秋节历来有玩花灯的习俗,社区提前准备了花灯的DIY材料包,孩子们在家长的协助下制作精美的玉兔莲花灯。活动现场,孩子们互相比赛,看谁扎得又快又好又精巧。通过制作小花灯,不仅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更加深了孩子们对中秋节的深入了解,让孩子们深切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二、讲一个传统故事。中秋节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传说众多。活动现场,王子豪小朋友自告奋勇为大家讲述从月中蟾蜍到玉兔捣药,从吴刚伐桂到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精彩的展示博得了全场阵阵掌声。这些传统故事既传达了古人对月亮的深情向往,又丰富了孩子们的想象力,结合现代“嫦娥”系列探月卫星,激励了孩子们的航天梦想和“强国复兴有我”的爱国热情。

三、吃一块团圆月饼。明人田汝成在其《西湖游览志余》中提到:“八月十五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赠),取团圆之意。”圆圆的月饼象征着阖家团聚,是中秋佳节必食之佳品。市供销社为孩子们准备了精美的月饼,同时强调了爱惜粮食厉行节约的重要性,孩子们品尝着香甜的月饼,感受着节日的快乐,现场氛围其乐融融。

四、开展一次文明创建活动。结束了中秋传统习俗活动后,市供销社党员带领小小志愿者们来到居民楼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理“牛皮癣”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孩子们树立劳动光荣的良好风尚,将环境卫生整治与精神文明创建结合起来,倡导讲规矩守秩序改陋习树新风,营造了人人参与文明创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热烈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