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政府出台关于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6-13 16:13 作者:郭杰 来源: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字号: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近日,淮南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淮府办秘〔2022〕27号),就全市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作出安排部署。

《方案》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从全市“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推动供销合作社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促进全市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方案》充分体现了市政府对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步伐的坚强决心。

《方案》在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又结合淮南具体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从为农服务提升、合作组织带动、社有企业改革、创新治理机制入手,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确保打通堵点、解决难点、畅通痛点、补齐短板。《方案》提出,到2025年,供销合作社在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为农服务能力、城乡环境、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方面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广泛联结带动小农户共建共享机制普遍推行,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对为农服务的带动和支撑作用显著提高,市场化运行更加高效,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建成组织健全、功能完备、高效协同的为农服务体系。“十四五”期间,全市供销社系统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在全省供销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争先进位。

《方案》要求强化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和督导考核,加大政策支持。将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纳入乡村振兴工作整体部署,加强统筹协调,明确政策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及时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全市供销合作社要切实增强深化综合改革的自觉性、主动性,用改革的思路、市场的逻辑和资本的力量不断破解体制机制难题,逐项落实改革任务,在服务乡村“五大振兴”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