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农资市场 保障粮食安全

发布日期:2022-05-11 16:54 作者:赵菲 来源: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字号:   阅读: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大忙时节,农资市场也进入销售旺季。为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省政府打击假劣农资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会议精神,淮南市供销社积极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经信局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农资打假治理工作,有效保障粮食安全和农民权益。

一、凝聚共识,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淮南市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农资保供的职责使命,加强部门间协调沟通和信息共享,主动配合牵头单位和执法部门,抽调专人负责,积极参与到农资打假行动中,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形成整体推进农资市场监管工作新格局。

二、强化举措,确保农资打假取得实效

一是抽查普查相结合。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抽查了寿县、谢家集区、毛集试验区及高新区的农资经营网点18家,对化肥、种子、农药、饲料、农机等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和重点环节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二是硬件软件相结合。检查组仔细查看了门店经营商品摆放是否规范、农药标签是否符合国家规定标准,是否经营剧毒、高残留农药、销售的种子是否附有标签,标签标注的内容是否准确规范,包装宣传是否清晰客观,以及化肥销售有无掺假、售假等情况。同时查验经营主体证照是否齐全有效,是否建立购销台账,平台是否正常更新维护等。三是批评教育相结合。在检查中及时发现并查处超范围经营行为,对因疏忽摆放过期样品、售卖商品品牌标识不清等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通报网络上因生产、销售伪劣化肥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的案例,责令经营户当场整改,取得了良好的震慑和督导作用。

三、标本兼治,净化全市农资市场环境

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既能巩固供销社农资供应的网络优势,也是不断提升为农服务水平的内在要求,市供销社充分利用此次机会,在检查过程中,广泛宣传农资打假行动,普及农资法律法规和打假维权知识,向农资经营者发放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节选)》《肥料登记管理办法》《肥料生产经营使用明白纸》50份,在经营门店张贴《致全市种子经营者和农民朋友的一封信》25张,鼓励广大农民朋友发现违法行为及时举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广泛宣传,营造了社会广泛关注、多方参与农资打假的良好氛围。

四、以查促改,推进全系统经营网点自查

市供销社以此次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为契机,要求全市供销系统开展农资网点经营情况自查,一方面要求各单位加强农资商品储备,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农资价格,优化经营服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农资供应服务工作,确保不出现断档脱销现象;另一方面对农资商品质量、网点条件等情况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各网点制度齐全,台账完备,经营规范,渠道合法,杜绝假冒伪劣农资流入市场,严防假冒伪劣农资商品坑害农民,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害。

通过此次专项行动,使全市农资生产经营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进一步净化,农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充分发挥了供销社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为我市全年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质量、产量提供了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