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同心战疫情,不辱使命勇担当

市供销社派驻上楼村工作队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4-27 15:35 作者:陈贞润 来源: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驻村工作队 【字号:   阅读:

3月下旬以来,面对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市供销社派驻寿县刘岗镇上楼村帮扶工作队闻令而动,坚守阵战在抗疫一线,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驻村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闻令而动,赴村防疫。疫情就是命令,3月28日上午接到市县选派办通知,市供销社驻村工作队三名队员克服交通不畅等不利因素,第一时间赶赴上楼村,坚决按照市县镇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扛起疫情防控责任,看好南大门(淮南最南边)、守住边界线(两市三县交界)、管好自家人,与驻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设置村头巷口、主干路口疫情防控执勤卡点5个,成立疫情宣传、巡查巡防、物资保障等4个应急突击队,强化社会面管理,严格限制人员聚集,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固守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凝聚合力,冲锋在前。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驻村第一书记靠前指挥,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政治优势,全面动员、科学部署、广大农村党员冲锋在前,大家不分昼夜、起早贪黑摸排走访、查验安康码行程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控意识,劝导居民做好自我防护,非必要不得往返居住地。他们每天走村串户、走访排查人员情况,先后组织全员核酸检测6轮4800人次。三名驻村干部有的患有高血压、有的患有糖尿病、有的血尿酸偏高,长期药物治疗,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克服一切生活身体不便,带病冲锋在前,大家坚守一个信念:职责所在,“疫”不容辞,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光荣本色。

以人为本,共克时艰。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驻村工作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回应群众诉求,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切实为农民群众办实事,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统筹抓好防贫动态监测、村集体解决发展、春耕备耕等各项重点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组织无人机6架(次)集中喷洒农药2400余亩。及时帮助农村种植养殖大户解决农药化肥、养殖饲料、产品销路等问题,克服疫情不利因素,大力保障生产经营。宣传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政策,切实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引导鼓励因疫情呆在家中的农民抢抓农时,不误春耕备耕,增加粮食种植面积600余亩。驻村工作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始终坚持扬党旗、勇担当,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