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4月22日二版:市供销社防疫不误春耕忙 抢抓农时复生产

发布日期:2022-04-22 15:21 作者:唐月 周玲 来源:淮南日报 【字号:   阅读:



本报讯 春回大地暖,春耕正当时。市供销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大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抓紧农资储备调度,优化农资供给结构,创新服务方式,着力解决疫情下农民的春耕难题,全方位满足春耕农业生产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筑牢疫情防控期间粮食安全“压舱石”。

未雨绸缪抓节点。市供销社早谋划、抢农时、备春耕。安排部署村级基层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站)等积极开展农事服务,抢抓小麦抽穗期及时开展“一喷三防”,着重防治赤霉病、穗蚜等病虫害,促进小麦增产增量。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全系统各基层组织网点积极行动,育秧播种、旋育秧田,全力防止土地撂荒、耽误农时,取得了较好成效。寿县堰口镇鑫磊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与农民签订育插秧订单6000多亩,目前已完成育秧4000亩,完成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3000亩。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开展病虫害防治面积6.5万亩,旋育秧田超1万亩。

当好“管家”强服务。市供销社坚持服务“三农”宗旨,当好为农服务“大管家”,提供病虫害防治、育秧插秧、旋育秧田、统防统治、农机作业、飞防植保等农事服务,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形势下农民春耕难题。凤台县供销社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周密部署基层组织开展春耕春种,尽力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全流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全县供销社飞防面积近3万亩,防治小麦赤霉病超万亩,出售良种10万斤。截至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10.49万亩。

线上指导送科技。为了提升为农服务效率,市供销社利用科技力量,创新服务方式,推出“云备耕指导”“云农技指导”等线上服务,以科技创新赋能春耕生产。供销社基层组织通过无人机植保、飞防做好麦田管理服务,力争稳产增产。基层农技人员利用网络,线上为农户“把脉问诊”,指导农民科学施肥用药,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市孝银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主要在潘集区开展农事服务,该公司动用10余台无人机组建了飞防植保队,在潘集镇、平圩镇、田集街道等地开展飞防植保近2万亩。公司农技人员通过微信群向广大农户推送图文并茂的土地施肥用药指南,并随时答疑解惑,备受农民朋友好评。

(本报通讯员 唐 月 本报记者 周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