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供销社2020年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30 14:49 来源: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字号:   阅读:


淮南市供销社2020

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市法宣办

现将市供销社2020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精心组织领导,不断健全法治建设机制

一是完善机制,加强领导。调整市供销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强化责任,通过定期召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进行学习动员和部署安排,为市社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统筹谋划,强力推进。制定了《淮南市供销社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进行部署安排;根据各阶段法制教育的安排和学法用法的具体任务,在总结上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将普法和法治宣传工作纳入了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之中,严肃工作纪律,量化工作要求。

三是谋划协调,事前咨询。市社聘请了安徽喻泉律师事务所杨广保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建立了重要事项谋划协调事前咨询制度,确保市供销社系统依法治社,依法行政。为了强化社有资产监管,努力让资产收益最大化,市供销社研究修订了出台了《淮南市供销社社有资产公开招租管理办法》(试行),《淮南市供销社社有资产租赁操作规程》,统一制定了房屋招租公告范本这些文件出台前全部由法律顾问进行审核,确保不和法律相抵触。由于历史原因,市供销社一小部分社有资产存在产权不明晰、无所有权等问题。市供销社和各相关方进行了大量的协商调解工作,努力收回社有资产。这些工作都经过了法律顾问的咨询,确保在法律的框架内解决相关问题。

二、统筹提高保障,不断完善工作保障机制

市社在经费保障、法制队伍建设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不断加强法治建设软硬件建设,夯实了工作基础。

一是落实经费,强化保障水平。按照规定,将普法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专款专用,保障了普法经费的全面落实,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整合资源,加强队伍建设。市社不断加强普法和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通过深入学法用法主题实践活动和法制宣传业务知识培训、交流工作,并指定专兼职联络员,进一步加强了专兼职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各类法制档案资料齐全,管理规范。

三、深入学习宣传,不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实效

一是夯实基础,促进制度建设。市社把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了学法制度,在不断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和学法用法意识、依法执政水平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以周五机关学习例会为契机,开展“一月一法”学习十二次。认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行宪法法律知识年度测试去年7月底邀请市民法典双百宣讲团成员、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法学副教授谢璐到供销社宣讲点开展宣讲活动去年12月,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开展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公务员旁听审判”活动。

二是丰富载体,拓展宣传形式内容。在推进工作中,市社始终立足新起点,瞄准更高目标,坚持法制宣传工作做到“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以政务公开网、机关工作QQ群微信群等载体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扎实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日等专题法律宣传活动。

 

                      淮南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1428